close

         這次來舊金山總部出差,心情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之前來美國,絕大部份是開會或是看展,這次來的原因卻是為了交接 — 我的同事Mike把他的工作交接給我。

         Mike原先是負責我們公司所有operation日常事務,自從我2011年初加入後,他的工作內容就有一部分被我接收。而他就專注在通路方面的日常事務。然而今年九月,我在深圳接到一通老闆來的電話,和我說公司決定組織改組,讓Mike和其他一些人離開公司。因此Mike的大部份工作也會落在我身上。

         知道這個消息,我真的蠻難過的,Mike是一個好人,常常笑口常開,擁有一個三千金的美滿家庭。這次因為公司改組而要離開,他的心裡一定很難受。前幾天看到他,他瘦了不少,和我說他在減肥,我笑了一下,直覺他在自我解嘲,因該是壓力造成的吧。隨口問了他新工作找得如何?他回答很難找。我有點訝異,問他在矽谷(Silicon Valley)或灣區(Bay Area)也很難嗎?他說沒錯。聽到這裡,我無語了。他一個人要負責五口之家的生計,而他目前的工作只能到今年底,接下來他該怎辦呢?

         或許我想太多了,不是我請他離開的,這是個全球競爭的社會,不是嗎?不過,好像我的加入也間接造成了美國失業率億分之一點點的提升,這也是一個事實?我走在舊金山金融區的街上,幾乎每個路口都有流浪漢或是乞丐,加上高踞盤旋的失業率,美國似乎不再是記憶中的美國。或許有一天,他會像盛唐一樣衰落;但我還是希望天佑美國。

arrow
arrow

    baker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